空的修行即是人間革命的實踐空的修行即是人間革命的實踐 所謂的空是明確知道一切的現象是假合和的東西,放棄執著不斷成長,不斷擁有法喜的一種生命境界,就是學會所說的〝人間革命〞內在的生命姿態。空與有是相互補充的而不是矛盾對立的,這樣才有可能把有的層次裡面的各種偏見,各種複雜的成分,一一地給予化除掉,轉化成真空妙有﹝最高智慧﹞的狀態。此狀態必會有入世度化一切的慈悲;將其已經獲一切智慧,用來觀照現實世界。 其實也就是以那最高的常真妙有的智慧﹝妙法的智慧﹞,不斷的來反省生命內在的〝有〞﹝我執﹞,並經由〝空〞的觀照作用而反射出去,去照耀所有世界上的一切存在的所謂真實物。 所以當擁有常真妙有,展現慈悲化他之時,就必須重新肯定一切。將一切的黑暗去掉,一切罪惡也能夠化除掉,甚至災難也無形中化為烏有。 打個比喻空就像人肚子餓了想吃東西,吃飽了則精神滿滿;不斷的吃不斷的餓.........不知不覺中生命也不斷的成長。所以空的本質並非虛無,而是含有由許多的條件促成之意。俱體的來說,空的本質就是〝緣起共生〞的道理。佛法裡主張,無論人間還是自然界,森羅萬象都互為〝因緣〞相互支持,相互關聯。事物不是單獨的存在,而是在這種關係中產生。這就是〝緣起〞,直截了當地說就是重視關係性,比重視個別性要多其特點有二:  因緣生: 宇宙中的任何一件事物,都是以其它事物為因緣為條件;相互關聯相互支持才能存在。此也可說為〝緣起〞。緣起直截了當地說就是重視關係。生命彼此的尊重愛惜。正如日蓮大聖人以〝櫻、梅、桃、李〞的比喻,來謳歌每個生命個體的無限尊貴性。 無自性: ﹝沒有個別性﹞任何事物是不能單獨生存。我們的生活、人生都是,建立在跟別人的關係上。從中才能築出每一個人的幸福。換言之在各種人與物的,關係上才有自我。只要本著這種緣起思想,就不會有只顧自己幸福的自私想法。 因此可知〝空〞並不是要空掉事物的〝相〞或〝用〞;而是要空掉個人主義的自私及執著。然而這必須要有,生命的整體觀﹝異體同心﹞的素養才行。也因此而產生了大乘佛教是以報恩的心情進行。認為一切眾生都助長我的存在,因此對我有恩。所以自己若要求解脫,必要先把全體眾生也渡了。﹝身為SGI的我們正是完全以此精神加以實踐﹞ 一個真正體悟空的解脫者,對於因果法則顯現出來的現象與作用;是完全了然、是完全尊重;悠然於生活不被因果欺昧,不被人生假相愚弄。 凡夫昧於因果﹝困於六道苦於生活﹞,      二乘不落於因果﹝認為現實生活是苦的集因,求道而想遠離眾生。﹞ 佛落於因果,卻不昧於因果。﹝因果展現於生活,佛、菩薩是以現實生活為道場的修行者﹞ 所以空是一種在現實﹝因果現象叢生﹞生活中的修行。以我們來說就是〝人間革命〞。〝空〞並非徹底的否定〝有〞,而是與有相互補充。以有為善知識去接受、去挑戰、去超越、這樣才能把有的層次裡面的,各種偏見各種複雜的成分,一一地給予化除掉轉化成,純淨美麗的〝常真妙有〞﹝本有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生命﹞的狀態。 如大聖人所說:諸法必實相 實相必諸法。第一個諸法所指的是,現實六道的人生、迷惑的六道人生。雖是如此,但它卻是以實相﹝真理、常真妙有、本有之妙理、南無妙法連華經﹞為根本在展現。 第二個諸法所指的是,本有六道的人生、悟達的人生。當了解了一切的生活?態的根本,都是南無妙法蓮華經時,而以此為根本去生活時,就是本有六道的人生、悟達的人生。 也就是說現實生活中種種的表現;一定是以妙法的實相﹝南無妙法蓮華經﹞為根本。而妙法的實相一定會如實的展現在現實的生活中。俱體的來說就是好好的相信佛的金言;認真以妙法為根本去改革生命中的執著,去面對生活中的一切苦,如此必然會打開生命中本有幸福的實相。接著以擁有妙法真實幸福的人生,重新去肯定一切,去展現慈悲化他,去照耀生活上的一切。將一切的黑暗去掉一切罪惡也能夠化除掉。甚至災難苦厄煩惱也無形中化為烏有。  所以空的實踐修行,就是要跳出思想的障礙及對〝假有的執著〞。就如常以自己的想法、自己的執著來信心學習佛法,如此是很難入道的。所以藉著對空正確的理解(接受法華經的信仰)、正確的實踐(人間革命),來打開覆蓋在〝尊貴妙有生命〞上的執著。然而往往學習佛法最大的困難之一就是〝我執難斷〞,我執是一切煩惱和罪惡的來源。就像我喜歡什麼、我愛什麼、我討厭……一切的佔有慾、分別心、主觀自私的心理都是根據我執來的。人不肯放棄自私的小我執著,就沒法去感受到佛法世界的生命的美麗。反而會覺得人生是一種痛苦,甚至覺得是一種懲罰,因為自己的心既不安詳也不自在。都是因為以相對的方式,去追求自己所想要的。 所以為求得人生真正的解脫、真正的獨立、真正的自由……只有與絕對永恆不變的妙法大生命共鳴,引發出絕對自我的生命。依此產生的思考便可離一切執,使被埋沒的〝真實自我〞抬頭來自主自己;去面對人生種種的挑戰。如此方能獲得真正自由的生命、平等的生命。這正是因信心參加學會的〝正因〞。於2009/9/26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g21294 的頭像
    gg21294

    氣密窗

    gg212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